影君子

【授翻/Batfam】土豪老爸让我开蝙蝠车(2)

原文:Manor-Dad lets me drive the Batmobile

作者:loosingletters

前文及授权 1

小鸟们坚信Bruce和蝙蝠侠是两个人,由此产生一系列家庭情景剧。


02. “他居然特么地丢给你个小孩!" ("I can’t believe he just dropped a kid on you for fuck’s sake!")

Summary:JasonTodd登场,他的撬胎棍和一只心累的蝙蝠老爹。

Notes:对话提及虐//童 + 粗口预警


Bruce起床换好衣服,下楼去吃早饭,并为自己如青少年般喜怒无常的脾气向Alfred道歉。


Bruce读过育儿手册,看过所有育儿电视节目,咨询过Leslie,询问过Jim,甚至亲眼目睹过正义联盟其他成员是怎么处理孩子、助手、被监护人的问题,并且发誓自己要做得更好。


作为Bruce Wayne,他在教育孩子这方面做得不错。Dick已经提前完成高中学业,可以尽早脱离哥谭的教育系统,申请警校,显然安稳无趣的日常工作不能满足Richard John Grayson-Wayne。他目前庄园和泰坦塔两头跑,除了忙泰坦的事务外,还要帮助Roy找回Lian【注2】。但每到周末雷打不动地,他都会回到庄园同Alfred与Bruce度过,这是Bruce能期待的最好结果了。


作为蝙蝠侠,他在育儿这方面不太令人满意,他为劝回罗宾做出许多努力——不好意思,现在该叫夜翼了——他永远地离开了哥谭市。在一次夜巡中Dick受伤了,他们大吵一架,Bruce说了很多并非他本意的话,起码不是Dick所理解的意思,这场争吵以Dick半夜携怒火冲出洞穴告终。


三十分钟后,Bruce接到一通电话让他不得不担心,是愤怒又失意的Dick带着哭腔打来的,“不用担心,我在Roy家过夜,抱歉我不打招呼走了,但我真的受不了那个混蛋的态度。”


自打夜翼开始在布鲁德海文工作,蝙蝠侠身边没有了罗宾,Bruce为一切感到后悔莫及。


Dick在庄园时,他们从不谈论蝙蝠侠,只会聊就业机会,韦恩企业的慈善活动,还有在布鲁德海文找公寓的情况。


Bruce想自欺欺人地认为十七岁对于离开家独自生活还是太早了。


(“我记得这栋庄园曾经也有一个年轻男人在十七岁离开了家。”


“Alfred,是‘照我说的做’,不是‘照我做过的做’”)


更糟糕的是,Bruce不知道该怎么修复他们的关系,也无法向Barbara求助,她站在Dick一边,虽然她仍然会帮蝙蝠侠,但只是为了哥谭而已。


Bruce没意识到失去了两个搭档,他的夜巡变得有多么孤单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个小孩正试图偷走他的轮胎,虽然就孩子的进度来看,不应该说“试图”,应该说“即将”。蝙蝠侠站在最近的楼顶上注视着一切,男孩目前正专业地撬松第四个轮胎。犯罪巷的孩子总会试着让自己看起来更加老成,但同时由于长年缺乏健康的生活环境,他们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小。


穿着红色外套的的孩子看起来像十岁,蝙蝠侠估计他大概十三岁左右。


“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?”他问男孩。


男孩尖叫起来,猛地把手里的撬胎棍砸向对方。


“别这样突然冒出来!男孩大喊。


他满腔勇气,蝙蝠侠必须承认这点。


“你偷了我的轮胎?”


“废话,难道你看不见啊。”他交叉双臂抱在胸前,“活该,谁他妈在犯罪巷停一个大金矿。”


“注意言辞。”蝙蝠侠捡起棍子下意识纠正道。


男孩很瘦小,像他这个年纪的孩子不应该这么晚还在外面游荡,只有两种可能,要么父母双亡,要么父母出于某种原因无法照顾孩子。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关你什么事?”


“你总是要用一个问题来回答另一个问题么?”


男孩咧起嘴角,“我愿意。我叫Jason。要是你敢绑架我,我就喊人,把附近所有的帮派成员都吵醒,大家就会知道蝙蝠侠是个恋tong pi。”


“好。”


蝙蝠侠忍不住被逗笑了,他喜欢这个孩子,在确保孩子安全之前绝不会离开他的。


“你想吃点什么吗?”


“你刚刚没听见我说啥嘛?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事实证明,Jason真的可以吃很多。严格地来说,蝙蝠侠还有夜巡要完成,但短时间内他不会离开男孩的。Jason在一旁狼吞虎咽,几乎快消灭掉第三个汉堡,考虑到他个头很小,Bruce觉得也许在男孩撑到吐之前应该让他停下来。


“你应该吃慢点,否则胃会恶心的。”


Jason狠瞪了他一眼,咬下一大口汉堡,故意以惹人反感的方式大声咀嚼着,这一幕看着其实还挺有威慑力的,假如Jason不是坐在蝙蝠车车顶,没有套着过分大的毛衣,小小一只裹在蝙蝠披风里的话,


“收到你的信息。”蝙蝠侠轻哼了一声,“你有地方去吗?我可以送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。”


Jason的眼睛警惕地眯起来,又慢慢摇了摇头,“反正也没人等我。如果你敢带我去见一些操蛋的家伙,在你能喊‘罗宾’之前我就会跑走。”


蝙蝠侠知道许多犯罪巷的孩子在面对远比他们强壮、凶恶的家伙都会喊‘蝙蝠侠’或‘罗宾’,利用他们分心的刹那,争取逃跑的时间。这招很有用,不论哥谭的义警是不是真的在他们身后,毕竟光是听到义警的名号就威慑力十足。


“你经常喊罗宾的名字吗?”


Jason得意地咂嘴,“并不,我有能力可以靠自己摆脱麻烦。但罗宾最近并没有现身,不是么?”


这是个普通的问题,尽管Jason装作问得不经意,但极力掩盖下话语间仍有一丝焦急流露出来。蝙蝠侠并不意外,一直以来他们被大众熟知的组队方式——罗宾和蝙蝠女孩负责守在受害者身边直到警察赶来,或者将他们送往最近的警察局,而蝙蝠侠是那个挑重担负责料理罪犯的人,罗宾的缺席显然对哥谭人民造成巨大的影响。


“他没事,”蝙蝠侠打消Jason的顾虑,“我们只是有了分歧。”


“他会回来么?”


蝙蝠侠的嗓子仿佛被揪紧一般,他迫切想要Dick回来,他们可以再次以蝙蝠侠与罗宾的身份组队,但Dick已经在布鲁德海文打造了新的代号和形象。过去两个月里Alfred多次提醒他自己青少年时期曾做出的举动,Bruce可以理解Dick为什么要这么做,但这不代表他能真正接受,他想要儿子待在自己目光所及的地方,而不是开车三十分钟才能到的布鲁德海文。在哥谭,如果Dick受到伤害,十分钟内就可以得到医疗救治,但是在布鲁德海文,一旦Dick真出了什么事,在Bruce赶到之前,他可能已经死了。


“你有地方过夜吗?Jason,我认识一个人会很愿意收留你的。”


“这是不是到了准备杀掉我的环节?”男孩回答,他的声音听起来已经不像起初那么谨慎了。事实上,他这话说得兴致十足,好像他刚刚讲了本世纪最棒的笑话。


“Jason,上车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驶向庄园的一路上,车内陷入寂静没人讲话,从开过连接内城和市郊的罗伯特凯恩纪念大桥【注3】起,Jason逐渐变得越来越神经紧绷,但他还是尽量让自己不出声,直到蝙蝠车停在韦恩庄园的大门前。


“你他妈在逗我。”


“注意措辞。还有我没有逗你,我认识Bruce Wayne,你不会在这里受到伤害的。”


Jason把撬胎棍攥得更紧,轻拍着自己的腿,“当然了,贫困的黑人小孩在白人阔佬的地盘儿上想求个温暖地方过夜,他们才不会受到伤害呢,呵,我不蠢。”


愤怒席卷上男孩的声音。


“谁?”蝙蝠侠强硬地问道


“什么意思?”


“哪些孩子,被什么人伤害?”


Jason的神情茫然了瞬间,然后报出几个朋友和熟人的名字,他们都曾红着眼,穿着暖和的新衣服回到街头,一并报上那些当时带走他们的人的名字。


“你在这里不会受到伤害。”蝙蝠侠再次向男孩保证,他的思绪已经飘过大半个城市,想痛扁住在钻石区顶层豪华公寓的那些人。


他从万能腰带上取出一只蝙蝠镖递给Jason,又朝他伸出另一只手,Jason不情愿地接过,跟在蝙蝠侠后面走进庄园。


Alfred打开房门,先看了Jason一眼,许诺稍后带给他一杯热可可,然后领他走进厨房,


一等蝙蝠侠脱离众人的视线之外,他冲到洞穴换回常服,是时候让Bruce Wayne登场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Jason对Bruce没有一丁点儿的信任,只要与Bruce共处一室,Jason都尽可能缩减自己的存在感,或者干脆躲在墙后,直到他以为没人的时候才偷偷溜出来。在骗倒Bruce这方面他还不够格,离罗宾所需要的技能水平也还差得远,但Jason是个有天赋的孩子。


也许,Bruce思考着,也许以后会告诉Jason关于义警的事,但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他得先确保Jason在这里过得开心,把这栋古老建筑真正当成自己的家,然后他才能开始考量Jason是否具备成为罗宾的条件,Jason很清楚罗宾的使命是什么,这已经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。


Bruce只庆幸Dick这个月在和泰坦们执行一项卧底任务,否则的话,一下子面对三个陌生人,Jason很可能会直接跑掉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Jason”


“我cao!”


作为蝙蝠侠从窗户偷溜进Jason的屋子也许不是一个很明智的主意,但除了化身蝙蝠从天而降,Bruce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Jason确信他在这里很安全,可以安心地住下来。


“下次记得按门铃!”Jason大吼,放下刚刚从枕头下面抽出的小刀。


刀柄闪着雪亮的白光,Bruce确信这刀是自己祖母的收藏之一。


“你的朋友安全了,那些人明天早晨会被抓进监狱。”


蝙蝠侠把他们打晕后,留下足以将他们定罪的证据让Gordon处理,受到伤害的孩子们都被送往韦恩集团下设的儿童庇护所。


“呃,啥?”


“我料理了那些‘白人阔佬’,明早的新闻上估计会看到。”


“哦……”Jason点点头没再说什么,半夜一点钟,两个人干站在屋子里盯着对方。


“照顾好自己,Jason,你在这里会很安全。”


蝙蝠侠转过身,准备离开回去休息,一个小小的身体猛然冲向他,纤细的手臂环住他的腰。


“谢谢你,蝙蝠侠。”


“没事的,Jason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作为蝙蝠侠的短暂露面让Jason安心了很多,甚至开始有意和Bruce聊天,他很满意地看到一切都在好转。当然,他还需要修复和Dick的关系,但至少他的第二个儿子开始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ick对Jason到来的反应很有趣。


“让我理一理,你偷了蝙蝠车的轮胎。”


“嗯哼。”


“蝙蝠侠抓到你后,你还拿棍子揍他。”


“是啊。”


“他带你吃快餐,又把你带到这来。”


“被你发现了,真是聪明人哈?”


Bruce没想到Dick这么快回来,在厨房突然撞见两人在一起相安无事挺震惊而惊喜的,Dick在喝热可可,Jason直接从桶里舀着冰淇淋在吃——Alfred会反对这么做的,因为这很不‘得体’。


Bruce和他的父母这么做过,和Dick也做过,两天前他也和Jason延续了这个传统——抱着桶吃冰淇淋,这是第一个真正拉近他们距离的举动,Bruce开心到当天甚至让谜语人说完了他的谜语,而不是毫不留情打断扔进阿卡姆。


“哦,我只是……”Dick瞥见Bruce站在厨房入口处,停下话音,“Hey,B,我刚刚认识Jay——”


“是Jason。”


“——他给我讲了一个史上最有意思的事情。”


“我一直想告诉你——”


Dick摇了摇头打断了他,“行了,别再这么做,Bruce。”


好吧,看来终于到了要说出秘密身份的时候了。


“我真不敢相信他居然特么地丢给你一个小孩!”


也许还不是说的时候。


“注意你的用词,Dick”


Dick完全无视掉Bruce的话,继续愤怒地咆哮着,Bruce感觉孩子们在用词选择上受到批评时,根本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,他什么时候才能像Alfred一样,有不容抗拒的权威。


“当然,这不是你的错,Jason,你能来这里我再高兴不过,我一直想要一个弟弟。”


Jason看起来对这话并不买账,话说回来,Jason到现在床下还藏着小刀,一个小时前突然跳出个人说,很高兴Jason可以做他弟弟,这种情形任谁都需要消化。Bruce也被这个声明搞得有点懵,从什么时候起Dick想要一个弟弟了?


“但蝙蝠侠!”Dick继续高声指责,“他从不过问他人想法,不事先经过他人许可,他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,甚至不给人半个机会让对方解释,他有问过你能接受整件事吗?”


Bruce显然没跟上Dick的脑回路,他的长子把短暂的犹豫当作否定的答案,开启新一轮的怒火攻击。


“你知道的,接下来他就会让他当罗宾。”Dick在怒吼的最后,嘟囔着加上一句。


Bruce皱起眉头,“你不能接受这个?”


“当然不能!这——”Dick看向Jason,男孩在整场对话中越听越不解,“至少现在还不能接受,罗宾是我的想法,我的制服,我的标志,我的名号,如果它变成某种传承,至少我应该是有权决定的那个人。”


Bruce甚至没有考虑到这点,于他而言,罗宾是他搭档,他的门徒,他的学生,无论Bruce多希望Dick回到这个身份,但他都不再是当初那个孩子了。


“还有,虽然蝙蝠侠逊爆了,但我也不能随便让别人看着他后背,好嘛。”


Bruce笑起来,“当然,你说得对,伙计”


Dick得到赞同的回应后咧开嘴角,露出灿烂的、胜利者般的笑容。Bruce知道下一次蝙蝠侠和夜翼见面会为此付出代价的,也许会吵得很惨或是更糟,光是想象下次的争吵就让他筋疲力尽。


“你们到底在说啥?”


Bruce和Dick同时转向坐在厨房一角的Jason,冰淇淋被他丢在一旁,在夏天的高温中一点点融化。


“……他不知道,是么?”


假如Bruce品行一般,他会反问Dick指的是哪个秘密,至少Dick会因当众揭晓自己的秘密身份感到难堪。


“是这样,小翅膀——”


“我的名字是Jason。”


“你看,一个有情感障碍的蝙蝠义警和一个亿万富翁深爱彼此,后者收养了一个孩子,而前者有一些超级酷的小玩意儿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你为啥就不能直接告诉我你和Bruce啪过?”


蝙蝠侠听到这话简直想以头捶桌。与Dick一样,Jason开始花很多时间在洞穴,他喜爱那些高科技的装置,Bruce也知道Jason更喜欢和蝙蝠侠相处。


也许是因为一个是无趣的阔佬,一个是哥谭的义警,但Bruce有些克制不住地自己嫉妒自己,难道制服之外就不能期待点更多的父子情么?


“说真的,我要是早知道你们是一对儿,我早都会信任Bruce了,你应该考虑把这种事告知你未来的罗宾。”


“我从没说过你会成为罗宾,Jason。”


“暂时没,B-man,我暂时没成为罗宾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Jason Todd,第二任罗宾,以敏捷的思维,狠厉的出手,下三路的战斗风格而闻名。


还有,众所周知,他会抓住每一个机会来喊蝙蝠侠“蝙蝠老爸”。


Notes:

【注1】notes里这句话原文为;his tire iron and Tired Bat-Dad.可能有一个语言上冷笑点,都有Tire作为词根,但是中文翻不出同音的巧妙,tire iron是指卸轮胎专用的工具。
【注2】Lian是Roy和柴郡猫的女儿,柴郡猫限制Roy对女儿的探视,于是他向好友Dick求助,希望能协助他找到Lian,两人后来击退柴郡猫,她也将Lian的全部监护权交给Roy。Lian这个角色是个漫画早期设定,后来没有了。
【注3】全名为罗伯特·H·凯恩纪念大桥,由四大家族之一凯恩家族出资建立,位于东区的尽头,连接主城与北方市郊,如果大家找出哥谭地图的话,这个桥在右上角东北方,出了桥再走一段就是韦恩庄园还有德雷克的家,对,就出桥之后是有钱人的地盘,所以Jay在车上很紧张。原文说这个桥connected Gotham’s inner city to the mainland 直译的描述似乎不太清晰,想了想还是意译“内城与市郊”了。

误翻/不准确的地方,或是语言上的建议,请大力指出。

评论(26)

热度(27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